程小军老师小采访:新老师的“职业化”初体验

作 者 : 日期:2021/11/10 11:55:19 浏 览:

许多同学对线性代数这门课程存在疑惑,总觉得书本上的知识与个人现实生活存在一定的距离。程小军老师现任教我院财务管理专业线性代数课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程老师和他眼中的线性代数。

在同学们的眼中,程老师做事严谨,对待教学认真,总是耐心解答每一道习题,认真讲解每一道步骤,在讲解的过程中总是面带笑容,给人一种和蔼可亲的感觉。

程老师讲解的内容通俗易懂,善于通过生活中的小实例和简单的话术使同学们理解书本上的每一个例题和推导步骤。他采用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教学方法,使学习更加有效,记忆拉长,授课方式广受学生喜爱。

Q:有些同学认为线代学习与经管专业没有太大关系,请问老师是怎么理解线代学习?线代与经管院的联系又是在哪些方面?

程老师:首先,线性代数是一门工程数学,在计算机专业、机械工程以及工程力学方面使用较多。而在我们经济学里面,使用较多的是高等数学与概率论。线性代数主要处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大量的数据问题,二是线性方程问题。它与经管专业存在着密切联系,比如在经济学里的投入—产出模型。它的基础其实就是线性代数问题,包括矩阵、矩阵解方程等问题。在经管院的学习中,线代学习本质上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推导问题、构建模型的能力,让学生们通过线性代数的知识处理一些财务数据方面的问题。

Q:通过了解我们都知道老师是一个比较辛苦的工作,请问您选择当老师的原因是什么?

程老师:在2013年以前我曾当过教师,中途转行从事金融行业,主要是私募基金、大宗商品与期货。在学生时代就有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想法,如今选择在经管院任教这个专业是因为自身对财务分析和探究企业内部运行机制比较感兴趣,且其与数学的关联度比较高。我个人认为财务管理专业比较有趣,同时也想通过在学校的重新学习,温故而知新,解决以前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Q:请问在生活中您有什么爱好呢?

程老师:我比较喜欢看书,种类较多,比如历史、心理学等。因为以前本科研究生都是关于数学这一方面,但是后来做了金融这一方面就看了很多许多财务方面的书和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书,并自学了python。平时的爱好就是看看球赛还有登山。

Q:请问您在教学过程中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程老师:出于个人职业习惯,我作为新教师预先对学校、老师以及学生进行了一定的了解。在经管院,大部分班级以女生为主,而大部分女生又对于数学仍有畏难心理,所以我在讲课时考虑较多的是如何将课讲得简单易懂,希望对同学们写论文或以后的工作提供一些帮助,这也是我的初衷之一。同时也遇到了许多问题,例如很多学生对逻辑性,推理性较强的问题不感兴趣,计算量较大时学生的畏难心理较强,所以我更乐于将例题简单化,尽量使同学们感受到线代的乐趣。

Q:您之后会选择一直留在这个行业还是会考虑转行?

程老师:大概率会一直从事教师这个行业,一是将其作为工作与职业,二是想要在任教的同时提升自己,在学术上做出成绩,特别是数学与财务相结合的部分。

在金融行业的工作经历使程老师对财务与数学的结合产生了极高的兴趣,并致力于研究相关课题,程老师的教学目标与我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希望程老师在今后的任教生涯中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学有所长、学有所获。

学校地址: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458号 邮政编码:415000 域名:http://jjgl.hatu.edu.cn

联系电话:招生 0736-7377377 就业 07367388885 教务处 07367385222 学工处 07367381111 传真:0736-7388882

版权所有 经济管理学院 © Copyright 2014 - 2018 Hunan Applied Technology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湘ICP备15000766号-1 前置审核号:湘教QS4_201407_070076